2016/6/10

[小熊藏書] 從繪本進入文字的橋樑書

小熊相當喜歡看書,這到底是培養出來的還是他天生愛看書其實很難下定論。一開始都是買有聲的繪本,4歲多發現他問的"為什麼"涵蓋了天文、地理、科學,實在不是我這個媽媽可以回答出來的,所以就開始購入迪士尼歡樂小百科、好奇心大百科、兒童基礎百科、小小地球人、跟兒童實驗、地球真奇妙的相關書本。

不過通常這是熊熊爸的範圍,我只負責買,不用念。

很意外的,居然連兒童基礎百科這種系列書都念過一回~

我也不懂為什麼念這種書,他可以跟小熊在房間念到很 HIGH。

我想這類的書也大多要爸爸才講的出東西吧~

其實我也不知道小熊有沒有吸收,但這好像也都不是那麼重要

開心的是他喜歡聽老爸講這些對他來說是有的沒有的東西

一來培養親子感情,二來也造就他對爸爸的崇拜感

也許是因為跟熊熊爸一起看書的經驗很好,所以小熊很愛看書

時常拿書出來翻, 看起來很像是在想爸爸跟他說了些什麼

前一陣子覺得大部份的繪本,對小熊來說已經是很簡單了,在書展小天下的人員介紹下

開始進入橋樑書,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橋樑書這個名詞

原來橋樑書的意思是連接繪本跟全文字書籍的中間過渡書

我先買了達克比辦案系列、點子屋新開張、火龍家庭故事集試看小熊的胃口

以前繪本剛買回來的時候,小熊都會很興奮的翻閱,不需要我們念給他聽

他就會迫不及待的看完

這幾本書,小熊只翻了翻,沒多久又放回去了,時不時的小熊翻一下,又放回去…

就這樣過了幾個月,秉持著不強迫的原則,我並沒特別要求小熊去翻閱,

但我請熊熊爸晚上念書的時候找機會選這些橋樑書(通常是小熊選一本,熊熊爸選一本)

幾次之後,發現小熊對這些書的內容有興趣了,小熊開始自己會選橋梁書當成睡前故事,

然後自己平時下課等我煮飯的時候,也會拿這幾本書出來翻

沒多久這幾本書都念完了…小熊開始接受這種文字比較多的書

所以我就又接著買其它的這類的書給小熊

海假髮奇航、不可偷懶小學系列還有幾本其它閱讀123的書

現在變成跟繪本一樣,小熊可以先看完熊熊爸還沒有念過的章節,

如果他那個章節的故事都看懂了,就會跟爸爸說這章可以跳過

如果他有不懂的,就會讓爸爸說故事給他聽…

隨著書跟有聲書CD聽多了,小熊的語言發展的很好

詞彙認識的很多,邏輯及認知的發展也都不錯

這半年來讓他開始聽中國及世界的歷史故事,原想說他不一定聽的懂

但沒想到小熊相當愛聽,

最近在車上滿常玩詞彙接龍的遊戲,小熊的詞彙能力有時並不輸我們

我們一時想不出來,有時還是靠小熊提醒~

不過不管是認字、愛看書或是知識上的學習,只是親子愉快的互動中帶來意外收獲

重點還是親子間的互動,愉快的互動(遊戲)讓小熊對很多知識產生興趣

也增加親子互動中的樂趣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